首页 > 文艺资讯 > 正文

张江舟水墨艺术展 端午在春城看中国当代水墨经典大展
2021-06-08 10:59:07   来源:中国文艺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

  云南美术馆上新了!2021年6月,中国水墨画的代表人物张江舟先生受云南美术馆之邀,于6月13日至6月27日,推出《尘寰·墨语——张江舟水墨艺术展》。

  展览分为“衍”“觅”“触”三大篇章,以近四十件作品,展示张江舟在人生、命运和时代主题上的深入探索和创作突破。不仅囊括了《花逝》《惊蛰》《彼岸风》等经典作品,也汇聚了新近力作,如《阙》《人类图像学研究》等极具精神内涵的作品系列。观众身处其中,沉浸体验,不仅可以从中体会中国水墨蓬勃的生命力,而且在人类心灵图景的共情中,与作品同呼吸,共悲欣。

\

  尘寰之间,墨语无界。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评价张江舟:在水墨语言上,他敢于与当代视觉图像的文化结构直面碰撞,以兼容并包、综合取用的方式尽情地展现笔墨的价值,借助笔墨的丰富性释放自己的感性……他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水墨艺术的当代走向。此次展览,也很好的诠释了这种艺术评价。

  三个篇章中,“衍”向外无限,“觅”向内无极,“触”在地行动,共同构建出张江舟艺术实践的探索朝向,其中既有细腻、舒缓的生活气息,也有大胆、犀利的时代回声。艺术家将对历史、时代、人类命运的深刻感悟融入作品,使之闪耀着主体鲜明的个性光辉。

  立中国传统水墨的根本,破当代水墨的全新命题。《尘寰·墨语——张江舟水墨艺术展》作为张江舟新近艺术成果的集中展示,结合内在逻辑的梳理将为中国当代水墨创造出独具精神意义的书写。画展在端午节期间开展,并将于6月16日举办开幕仪式暨张江舟作品研讨会,再掀春城艺术新风。

  主办:云南美术馆

  承办:云南画院 启唐文化

  总策划:罗江

  学术主持:孙欣

  策展人:姚建昭

  地点:云南美术馆(昆明市五华区五一路118号)

  展览时间:6月13日-6月27日

  开幕式:6月16日 14:30

  研讨会:6月16日 15:30-17:30

\

  张江舟简介

  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院委、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兼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艺术展预览

  作为张江舟“墨语”系列展的最新呈示,此次“尘寰·墨语”在对2013年“生命·墨语”展开的之于历史文脉、人类命运等宏大命题持续关注的同时,聚焦信息时代对于当代人社会生活的改写、乃至重塑的现实,展现出艺术家对于所处时代的理性思辨,呼唤人类观照性灵、回归内心的文化态度。

\

唤醒之约

  200cm × 400cm

  纸本水墨

  2021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张江舟三十余年沉取传统精神,精研本体语言,潜心传统水墨在现当代语境中生存、发展、转换的问题,以悲悯、博大的文化襟怀感悟时代课题的价值,创造出一大批独具崇高、圣洁气象的经典作品。

\

相约

  200cm × 400cm

  纸本水墨

  2021

  新世纪以来,中国水墨在当代文化语境中开启了更为丰富多元的航道。可贵的是,他从未停步,在信息时代纷繁复杂的多维时空中,坚定地朝向传统内蕴、时代精神进一步展开反思,不断地输出高尚的精神境界、真切的生命体验,毫无疑问,这将为当代水墨的未来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启发之路。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1诗寻盛世《九州杯》诗词诗歌评选获奖名单公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