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魏彦林书法鉴赏
2020-05-29 09:58:09   来源:中国文艺新闻网   作者:江南   评论:0 点击:

魏彦林,男,汉族,1980年9月2日。笔名:听雨轩主,小雨。甘肃天水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画家协会会员、天水兰亭书画院会员、天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
\

  草书,是为了书写便捷而产生的一种书体。《说文解字》中说:“汉兴有草书”。草书始于汉初,其特点是:存字之梗概,损隶之规矩,纵任奔逸,赴速急就,因草创之意,谓之草书。在历史上很多草书大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今草大家二王(王羲之、王献之)。当今书法家魏彦林书承二王一路书风,其很多作品被各级文博单位和书画爱好者收藏。

  魏彦林,男,汉族,1980年9月2日。笔名:听雨轩主,小雨。甘肃天水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画家协会会员、天水兰亭书画院会员、天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水市秦州区美术家协会会员。

\

  魏彦林的草书有狂草的简洁、奔放、洒脱和遒劲也有行楷的流畅、端庄和厚重。笔画之间还蕴藉隶篆的沉雄丰厚。他的篆书笔力劲健、力透纸背、苍润而大器、高古而韶秀,大开人们的视野。他的一幅幅墨宝无不散发着浓重的碑帖味道,透析着完整而森严的章法和技法。让每一个书法爱好者观赏之后,大呼过瘾。

\

  魏彦林草书字形收放得法。尤其是单字收得住也放得开。有的是内收外放,有的则是内放外收;有的是上放下收,有的则是上收下放;有的是左收右放,有的则是左放右收。气运笔端,达到了逆能紧、拓能开、擒能定、纵能安的艺术效果。

  在章法上,魏彦林草书整篇气势贯通,毫无滞阻之处。每一篇均能看出书家运笔时气充意随,对圆转、方折、连带、割断、轻重、提按等对立因素在起笔、收笔、运笔过程中的运用与变化的处理非常娴熟,字势的运动感也显得虚活灵动,生机盎然。通篇给人感觉是一气呵成,如瀑流之激荡,或有浪花泛起,让人驻足流连,细品其中况味。

\

\

  我看魏彦林的草书,笔走龙蛇,挥洒自如。在他的笔下,所有的字都活起来了。其实,最能体现中国哲学美学精神境界的艺术是草书,最能展现中国书法艺术境界的也只有草书。只有草书才真正摆脱了书法实用性,而成为纯审美的曲线性观赏艺术。这种纯线条力度、情感张力和时空转换的审美追求,使他的草书线条游动蕴含了无限生机和精神意向,在笔墨取舍与心灵才情律动之间奏出空间化了的音律之流。在点画线条的飞动和翰墨尘点的黑白世界中,书法家物我俱忘,化机在手。书之玄妙于此达到极致,书之舞成为大气盘旋的创造。

\

  古人常说:“字如其人”这句话虽不尽然,但却可以从书法字体的格局气势能够反映出一个书家的胸襟、气魄、学养和大器。尤其是草书,我认为更能展现一个书法的自身内心世界的真实风貌。那一幅幅笔走龙蛇的狂草劲舞,是书家精神具象的真实反映。没有豪迈的情怀,没有独特的审美观念,没有对大自然风物敏感的触动,没有重复古人狂草的暗喜,书家是无法表达出千变万化、惊天地泣鬼神的笔墨线条来的。

\

  魏彦林这些年早已舍去对嗜好的贪恋,热衷于书法创作,境界不断提高,生活降到了最简。他按自己的兴趣,如鱼得水一样在传统文化的海洋中遨游,并乐此不疲。我们在认真品读他的作品的同时能够深深感悟到他的字里行间闪烁着的个性的光芒,渗透出对传统文化的领悟,映射着做人的智慧。

相关热词搜索:书法 鉴赏

上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保和书法鉴赏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