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周连云绘画鉴赏
2020-05-27 17:24:10   来源:中国文艺新闻网   作者:江南   评论:0 点击:

周连云先生就是一个具备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敢于领先于他人的人。他的作品总能让人感到清新、隽永和视觉享受的深层次意境。
  境界清幽     赏心悦目

  谁都知道,画家和作家一样,想要在本领域里,取得一定的成就,那非得下死功夫不可。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是此道理也。所以有人说,人生的经历对一个人的生命来说是最重要的,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感受让我们认识理解了生命存在的意义。所以,在绘画的学习与练习中,表现最为重要,而表现之中带有自己的感受,也就是说,必须有自己的风格,这就更为重要了,这个才是我们追求的绘画中的最高境界----自我表现。

  周连云先生就是一个具备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敢于领先于他人的人。他的作品总能让人感到清新、隽永和视觉享受的深层次意境。

\

  初观周连云老师的国画,似乎也没有什么超凡脱俗之处,但反复深味其中,便能感觉他的笔墨深得中国画的精髓,秉承传统大宗章法,熔铸当代国画的风格,自成一家。浓郁的笔墨力透纸背,款款而出。劲墨奇崛却又在纸上行云流水,气韵自然而出,境界清幽,格调淡雅,令人赏心悦目,应接不暇。其俊逸的画风、老辣的技法从每一幅作品、不同的题材中都能感知出山水、人物独特的个性和作者对自然与社会的见解。入情入境地赏析周连云先生的画作,会渐渐生出澄怀观道的感觉,使人如痴如醉,未觉时光飞渡、物我两忘。

\

\

\

\

  周连云先生的作品赋色清雅幽淡,石青石绿湖蓝等色与周围的墨色融合,晕染自然滋润,浑然天成,墨中融色,色中融墨,达到的笔墨通神造化的超逸境界。作品中峭壁、山崖、松溪、清泉,草木山色大多都有一抹蓝色冷调,更显现出山水的清幽和柔和。他那典型的以“点”积墨、反复皴染,浑厚沉郁,茂密华滋,苍劲凝练,意境深邃,继而达到“笔势灵游”,成功地表现了山水的茂密、滋润、清新、幽远、明丽的特征。这就自然而然进入“钟神秀”的境界,作品意在表其道、述其理、抒其情、达其新的高度,每幅山水中,你可以见之。

\

  书画创造的境界尽管也取之于造化自然,但周连云先生着力在笔墨之间表现了山苍木秀、水活石润,是在天地之外别构一种灵奇,是一个有生命的、活的,世界上所没有的新美、新境界。凡是真正的艺术家,都想要做到这一点,但都不太可能容易抵达这种艺术标准。虽然作品规模大小不同,但周连云先生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凡是作品,都必须有新的东西、新的体会、新的看法、新的表现,他的作品才能丰富世界,才有价值,才能流传。

\

\

  就国画而言,看画一般要先看画面的整体气势,用中国术语来说就是先体味其“神韵”,或者是“神似”;然后再看她的笔墨趣味、画的构图、着色、笔力和线条等;最后才看她的造型,似像不像或形似。这种抓“神韵”的欣赏方法就是抓住了国画的实质。因为“神韵”是一种高层次的艺术审美享受,她是中国画家们追求的目标。

\

\

\

  石涛说:“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在周连云老师精湛的画艺中,我们能够深味到有种“神奇”画艺的源头活水。他满腹诗书之气,也毫不吝啬的涵养了他的画艺。我们读这些他的画,仿佛能够感到他深厚艺术学养无声浸润的曼妙。

相关热词搜索:美术 鉴赏

上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任金英书法鉴赏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