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任金英书法鉴赏
2020-05-27 10:06:04   来源:中国文艺新闻网   作者:江南   评论:0 点击:

任金英,女,1954年生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太仓村。喜好书法。从临摹吴昌硕临石鼓文、汉袁安袁敝碑小篆起,后学汉隶《礼器碑》《鲜于璜碑》《曹全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任金英书法鉴赏

\

  任金英,女,1954年生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太仓村。喜好书法。从临摹吴昌硕临石鼓文、汉袁安袁敝碑小篆起,后学汉隶《礼器碑》《鲜于璜碑》《曹全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邯郸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协会邯郸分会常务理事; 河北省青少年书画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创作研究院创作中心研究员。退休后学习书法和国画专业至今。

\

  作品获奖情况:2016.9月入展“全国企事业单位职工书画大赛”荣获绘画类优秀奖;2017.3月入展中国新闻培训网签约书画家2017年迎春展;2017.9月入展中国美术大赛网“第六届国画书法大赛”荣获优秀奖;2017年10月入展“全国企事业单位职工书画大赛”获三等奖;2018年12月全国第一届“翰墨杯”诗书画大赛获书法艺术特别奖;2018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获先进人物荣誉称号等。

\

  专注于一种书体的书家比较少见。很多书家为了展示自己超群的艺术才华,往往是在真草篆隶各个书体全面开花。精通一种书体好还是擅长多种书体好,目前还无定论。

  其实这两者都各有利弊。专注一种书体的好处是,可以将这种书体研究的比较透彻,能达到较高的艺术水平,但因囿于一种书体的笔划结构、笔墨特征,就很难在这种书体中融入其他书体的元素,难以有新意。

\

\

  诸体皆能的好处是可以博采各种书体的特色,能融会贯通,比较容易形成风格,但缺点是往往不能面面俱到,难以达到较高的艺术水平。

  古往今来的大书法家,不少是精通一门而兼善诸体。二王善行草,颜鲁公精于楷书和行书,赵吴兴则诸体皆能,真草篆隶无所不精,是罕见的天才,还有文征明、金农、郑板桥等人的全才。但也不乏精通一种书体的大家,比如欧阳询、柳公权的楷书,颠张醉素的狂草,智永的行草,苏黄米蔡的行草,董其昌的行草,邓石如的篆隶、吴昌硕的篆隶等。

\

  任金英是专注一种书体的书家,其在隶书上浸淫多年,有着很深的造诣。尤其是她走的很正统的学书路子,遴选了名家名帖和名碑作为起点,其书法造诣已经得到业界认可。

  《礼器碑》,全称“汉鲁相韩敕造孔庙礼器碑”是东汉时期重要碑刻,被前人誉为“书中无上神品”。礼器碑笔画瘦硬峭拔,粗细反差大,平正于外,奇崛于内,但字重心稳固,骨力洞达。全篇中正典雅,阳刚精劲,法度森严,辉穆超然。是隶书的巅峰之作。

\

  《鲜于璜碑》全称“汉雁门太守鲜于璜碑”,用笔雄浑朴厚,结字谨严方整,真率稚拙,方折处斩钉截铁,下笔收笔含蓄不露锋芒。字形有长短参差变化,跌宕有致,乃有宽博笃睦的醇厚雄强之风。

  《曹全碑》全称“汉合阳令曹全碑”,通篇字体结构匀称秀美,内清刚外俊雅,笔画圆润挺劲,间有狭长之笔,绕有篆意,被人誉为少女簪花。

  从这三大名碑吸收精华,必能获取书法神髓。任金英的隶书作品中熔铸三家之长,极具魅力。她的隶书从字形上来看,更有曹全碑何礼器碑的笔意,其隶法森严而不乏灵动,字体扁方规整,笔画简拔峭奇,狭长之笔格外俊健。结构谨严精密,点画瘦硬而不失丰厚,高古秀润,方拙稚率,颇有静穆雍容之气。

  任金英的隶书书法,风格比较固定,没有特意的融入自己的创意和理解,因此其隶书保持了较高的历史纯度,比较原味的还原了碑学最精华的部分。

\

  这种保守的学书,看起来墨守成规,裹足不前,但实际是对书法最好的继承方式。书法创新固然可贵,但在没有深厚的基础上谈创新是“自寻短见”。

  任金英的学书和其隶书风格,让我们再一次清醒的认识怎样学书才是对书法的真正继承。她的书法将会得到越来越内行人士的共鸣。

相关热词搜索:书法 鉴赏

上一篇: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丁和亚绘画鉴赏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