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光明乳业助力央视一套《典籍里的中国》闪耀亮相
2021-03-11 11:06:55   来源:中国文艺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3月7日晚八点档,由光明乳业独家冠名播出的CCTV-1《典籍里的中国》第二期将在央视综合频道与观众再续“经典之约”
\

  去年,在光明乳业“打造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层提到,要持续加大品牌宣传,巩固光明自有专属大IP,树立健康品牌形象。继续挖掘老字号品牌内涵,加强重量级媒体合作宣传,进一步丰富品牌内涵,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新年伊始,光明乳业赞助的《典籍里的中国》再大年初一就全国亮相,这是光明乳业品牌化战略的决心。

  3月7日晚八点档,由光明乳业独家冠名播出的CCTV-1《典籍里的中国》第二期将在央视综合频道与观众再续“经典之约”,聚焦中国首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技术的百科全书《天工开物》,致敬“古有《天工开物》,今人继往开来”的科学精神。

  “生人不能久生而五谷生之,五谷不能自生而生人生之”,这是《天工开物》首篇《乃粒》中的一句话。节目中,相隔300余年的袁隆平与宋应星透过一粒种子,找到了属于科学家的共同梦想:求真务实、造福人民。

  节目由“当代读书人”撒贝宁带领观众游历于时间的长河。他从1961年湖南安江农业学校的一片试验田里启程,遇见立志让“稻子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每个人都可以在稻穗下乘凉”的袁隆平,而后穿越到300多年前明朝万历年间的江西稻田,拜访同样为了“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朴素梦想跋涉不止的宋应星。

  本期节目在戏剧呈现上横跨宋应星的青年、中年、老年时期,以他和哥哥宋应昇、友人涂绍煃的珍贵情谊贯穿始终,讲述宋应星如何在六次科考屡次不中的逆境下,靠着兄弟们的支持与鼓励,把多年走访大江南北了解到的生产方式和工农技术都记载下来,最后写出《天工开物》。晚年回到家乡后,他耕读持家,把书中的农业和手工业的技术教授给乡邻,继续福泽百姓。此外,舞台对《乃粒》《舟车》《乃服》《佳兵》等卷所涉及的明代社会生活、生产景象都做了细腻的呈现。

  饰演宋应星的李光洁坦言和宋应星“相见恨晚”,他非常喜欢这句“此书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也”:“我能感受到他豁达的自我性情和时代思辨,我希望能演出他的性格、思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本期节目中,宋应星将以现代礼仪和袁隆平在稻田里上演跨越三百多年的“握手”,听闻袁隆平少年时读过《天工开物》,最喜欢里面的《乃粒》,宋应星激动到热泪盈眶。三百多年后的人们何止是还在读《天工开物》,更是在继往开来的科学实践中,在大地上奋力续写了更加恢弘而璀璨的“天工开物”。

  牛年伊始,全新亮相的《典籍里的中国》将博大精深的厚重典籍作为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桥梁,着力从这些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入手,在钩深致远的求索之中,让年轻人和全世界了解“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以及“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第一期就敢于从佶屈聱牙的“上古之书”《尚书》入手,并且成功“出圈”。这一实践证明:中华传统文化绝不是晦涩艰深的古董,这背后需要的,是文艺工作者开啃“知识坚果”的壮志雄心。

  《典籍里的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一经亮相,就以强大的思想穿透力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成为现象级爆款,也成功为文化节目树立起了新的标杆。光明乳业将继续携手栏目,带大家一起走进科技典籍《天工开物》,聆听仓廪殷实的美好梦想,铭记伟大的付出和不朽的传承,也在更多人的心中,点燃一团熊熊燃烧的科技创新之火。

相关热词搜索:光明乳业 典籍里的中国

上一篇: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凉水边境检查站检查站斗风雪、战严寒,忠诚履职保平安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