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新闻 > 正文

影视业未能实现自我救赎 A股开市影视股重挫
2020-02-04 10:22:08   来源:中国文艺新闻网   评论:0 点击:

2月3日,A股迎来节后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开盘后集体下跌,沪指跌8.73%,深成指跌9.13%,创业板指跌8.23%。各板块大面积飘绿,影视行业也不例外,各大影视股纷纷跌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给本就处于寒冬中的影视业又下了一场雪。

  2月3日,A股迎来节后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开盘后集体下跌,沪指跌8.73%,深成指跌9.13%,创业板指跌8.23%。各板块大面积飘绿,影视行业也不例外,各大影视股纷纷跌停。

  股市的震荡对于影视行业无异于雪上加霜。今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等7部影片先后撤档,业内预测的70亿元票房颗粒无收,其中《囧妈》的网络免费播出虽然赢得了用户口碑,却遭到了院线的集体抵制。

  寒冬中又遭遇“黑天鹅”,影视行业未能实现自我救赎。

\

影视股大量跌停背后:影片撤档 剧集停拍

  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意料之中的低开,三大指数集体下跌,近3000股开盘跌停。更为意料之中的是影视版块的大量跌停,《华夏时报》记者发现,跌停股票中既包括光线传媒、万达影业等龙头影视股,也包括北京文化等近两年涌现出的新贵。

  长期观察影视行业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影视行业的大范围跌停一方面是受大盘影响,本就表现不佳的影视股在大环境下很难逆势上涨,另一方面则来源于春节档的消失以及影视剧集的纷纷停拍等利空消息。”

  作为四大档期中票房能力较强的春节档,在2020年颗粒无收。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档国内票房收入为58.59亿元。而2020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夺冠》等7部题材不一的影片“扎堆”上映,也让业界对今年春节档报以高期望,业内预测,2020年春节档将收获70亿票房。

  随着1月23日7部春节档影片的先后撤档,70亿元的票房预测也无法印证。院线影片撤档,部分在拍的热门剧集也纷纷宣布停机。1月27日,由华策影视出品、赵丽颖、王一博等主演的《有翡》宣布暂停拍摄,无独有偶,由正午阳光出品的《大江大河2》同日也宣布暂停拍摄。

  2月1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演员委员会发布《关于新冠疫情期间停止影视剧拍摄工作的通知》要求新型肺炎疫情期间,所有影视制片公司、影视剧组及影视演员暂停影视剧拍摄工作。

  上海一家影视制作公司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上班时间延期到正月十五,“但上班后有没有新的项目仍不清楚,目前公司的已有项目也处于停止状态。”

  前述分析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剧集的停机对于影视公司影响巨大,场租、档期、机器租借等方面都耗费着成本,也影响着全年项目进程,对于现金流吃紧的影视公司是不小的考验。”

  影视行业“集体”预亏 “黑天鹅”加速行业洗牌

  有观点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只是加速了影视行业的问题暴露,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才是影视行业寒冬的深层次原因。

  “春节档期的消失和剧集的暂停拍摄对于影视行业的影响仍具有延后性,一些苦苦支撑的公司或将因此次事件提前迎来洗牌。”前述分析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影视股开市后的集体重挫,除却疫情影响,本就不佳的业绩也是重要原因。《华夏时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3日已经有15家A股影视公司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1家都处于预亏状态。其中,北京文化、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和捷成股份均亏损超过20亿元。

  以北京文化为例,2019年,尽管压中了《流量地球》这一爆款影片,但北京文化全年仍预计亏损19.5亿元至24.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98.49%至851.95%,而2018年北京文化则录入了3.26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对于预亏的原因,北京文化方面表示,亏损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公司在2019年暂缓电视剧业务开展,收益大幅下滑;二是艺人经纪业务受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收益下滑明显,公司全资子公司在去年业绩巨亏;第三则是超过13亿元的商誉减值。

  有爆款在手的北京文化尚且如此,华谊兄弟、唐德影视等2019年电影、剧集播出受影响的公司更为艰难,已经连续2年亏损。《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华谊兄弟2018年亏损10.93亿元,2019年预亏39.62至39.67亿元;唐德影视2019年亏损9.27亿元,2019年则预亏3700万至4200万元。

  这也意味着,若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2020年再次全年亏损,其股票则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但2020年开年影视行业并未迎来开门红,反而陷入更加困顿的境地。华谊兄弟与唐德影视的窘况,或许将成为2020年影视行业的缩影。

相关热词搜索:影视业

上一篇:聚好看发布春节K歌榜 《野狼disco》惜败《大王叫我来巡山》
下一篇:SING女团《国潮时代》《花枪》登陆央视音乐频道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